玩命分化的脑洞君

你好呀(o゚▽゚)o
这里是一枚常年咕咕咕的鸽子精写手&努力向大角虫进化的渣渣画手
专业萌北极圈,oc厨,爱好搞自家崽
可接稿,给钱就约xd

后记+闲聊唠嗑(请自备瓜子茶水小板凳)

《眼见为实》


开场白

感谢大家观看我拙劣的笔墨,不求诸君夸奖,但求抛砖引玉。如有意见/建议恳请不吝赐教。【鞠躬】

其实《默》系列已定目录里还没来得及安排这篇,虽然这个主题是之前就有想过的,但因为手头还有一堆其他坑,所以一直没怎么花心思去完善,反正灵感也强求不得/笑

直到今年年初,上演了一出我完全没想到的闹剧。具体就不说了,与本文关联不大。虽然这次的事件极大刺激了我填这坑的冲动,但这篇文字并不是针对个案而写的,所以也没带相关tag。

 

参考

首尾两句引用自《双城记》。狄更斯的这段话可以说放在任何时代都通用吧,毕竟不管何时人们总是会产生类似的感觉。个人各有个人的理解,我阅读理解不好就不献丑了。

深巷中的描写部分参考《rent》中的名句,“敬没有绝对正确的真理,敬有绝对自由的选择,敬不随波逐流的自我,敬情感信仰和骚动,敬一切禁忌,敬佛陀,敬同性恋,敬任何性恋,敬智人,敬布兰诗歌,敬冷漠,敬信息论,敬共情,敬狂喜,敬marihuana,敬sodomy,敬S&M,敬搅碎冰茶的声音。”

 

唠嗑

说完上面这么多,我觉得这篇的主题哪怕不看都能猜得差不多了/笑

这篇文字确实挺短的,如何在千字的篇幅写清楚我想表达的东西,对我这样一个十八线小透明写手是个不小的挑战。码字一晚上,修文时间也不久,主要是前期构思花了不少工夫。这个主题其实挺大,但我不想渲染宏大的气场,所以剧情发展改了又改,最终成了这样——压根没有剧情。

全文1.3k,以流水账的方式记录了“他”平平无奇的一天,从早到晚,通篇无重点。小学老师可能要被气死了/笑

但这就是我想表达的。

阅历所限,我对这个世界的了解还颇为浅薄,因此我很少构思写实向的作品。我的脑洞有不少是现代背景,但几乎没有现实向。这篇文字虽然乍看和现实很像,但还是做了一些细节的改动,这应该都很容易看出来。我想通过这种光明与阴暗、轻松与严肃的反差营造一种荒诞的效果。嗯,至少自我感觉还可以,不算太失败。

这只是一个人从早到晚的一天,一个自杀者平平无奇的最后一日。

 

一些细节

enm熟悉我的读者或许能发现,我就是个细节狂魔,所以篇幅再短也不能阻止我搞事情:)

首尾呼应那两句话,本来是按照原文语序的,但是为了加强荒诞对比和突出主题做了个调换。最坏的时代,上来便是优美的环境描写——蓝天白云、摩登城市、邻里和睦、井然有序;最好的时代,收尾的是污染、恶意和死亡。

题目本来想叫《眼见为虚》,后来还是取了《眼见为实》,和正文多次视而不见形成对比。第一次是路边乞讨的老人,没有正面描写,如同空气;第二次是在茶馆观察行人,报纸宣扬着零犯罪率,因为看不见即不存在;第三次是深巷中,我自作主张地以“孤独者”代指不被主流接受的群体,其中的奇装异服者是为了和前文款式划一的服装形成对比,其他应该都比较好认;第四次是主角“他”,被网暴,被遗忘,他就在那里,却无法被看见。

其实在这篇之前,我以同样的主题和相似的设定写过另一篇,不过写得不好,所以没放上来。这里的username就是用的那篇的题目。配合“该醒了”和结尾的投河,有一点化用屈子“众人皆醉我独醒”的意思。另外之所以是投水而不是跳楼之类的,有参考“水是万物之源”的哲学论,当然这个有点扯太远了/笑

原本我在“该醒了”和“这世间我来过”两句中纠结,后来灵机一动写成了这样XD。“该醒了”,是写出来给我的读者看的;而他的遗言,是他留给这个“睁眼瞎”的世界的。“晨风”吟唱的是“安眠曲”,暗示着人们久睡不起。

还有一个没采用的细节。password我有考虑用227325427,后来想想算了。说好了不针对个案的,没必要画蛇添足。有些事情我不会忘记,但没必要这样。

对于“他”的身份,我构思的是一位网络写手,不过似乎暗示给少了。这倒也好,我的目的不是把他塑造成一个具体的形象,因为这本就不是一个人的故事。

 

继续唠嗑

闲聊了这么多,还是回来提一两句主题吧。这篇的主题往大里说,可以是创作自由、言论自由、思想自由、求同存异等等。以我目录里的一句话作结,歌功颂德当然需要,但“仅剩下歌功颂德是一种悲哀”。

我相信世界会变好,但我不相信它会变得完美;我相信犯罪可以减少,但我不相信它会绝迹。我们向往善良与光明,但通过粉饰与遮掩来达成的完美世界,我不需要。阴暗不可能消灭,只有正视而不是逃避才能解决问题。且私以为,一刀切和逃避没什么两样。

回到这篇文字。这样的主题本身就是矛盾所在。但我不想描写囚笼或枷锁,不想描写激烈的冲突。这不是外在的束缚,不是一次两次的挣扎就能打破的。所以我选择了这样一种表现方式,平淡的、甚至称得上轻松的文风,流水账一样的记述,没有一波三折,没有惊心动魄,什么都没有。

因为人们视而不见,听而不闻。

一个人够吗?

十个人够吗?

百个人够吗?

千人万人够不够?

我不知道。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