玩命分化的脑洞君

你好呀(o゚▽゚)o
这里是一枚常年咕咕咕的鸽子精写手&努力向大角虫进化的渣渣画手
专业萌北极圈,oc厨,爱好搞自家崽
可接稿,给钱就约xd

千年逝梦-Part VI 律哥哥(1)&(2)

这一章真心太短了,连更两章: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他留给我的记忆很短,却始终不曾被磨灭。——苏晓生

 

那年,我六岁,晓槿三岁。父亲牵着我,母亲怀抱着晓槿,带我们出席了那场宴会。宴会的目的我已经记不大清了,不过和苏家关系不大,所以我才能清闲地四处游逛。

正值严冬,会场却人声鼎沸,喧闹非凡。我厌倦了闷热的会场,溜到室外透气。

雪新停,天蓝得如同晶莹的宝石。视野所极尽是肃穆的白。我深吸一口气,冰凉的空气在胸中扩散开,一个激灵之后,心神都宁静下来。

我一个人安静地赏着雪,忽然听得身后传来轻细的脚步声。我回头,便看到了他。

他束发简洁,短衣轻裳,虽是寒冬,也只多罩了一件外袍罢了。服饰都很单调,和我之前看见的那群花里胡哨的人截然不同。虽然容貌尚显稚嫩,但他周身那种沉稳可靠的气质,总是让我忘记了,那年的他,也不过是个十四岁的少年。

“雪停了。”我轻声说。声音不大,却是特意说给他听的。

“昨夜还是大雪,今早刚停。”他接话答道。

冰冷的空气钻入鼻腔,呛得我一个大喷嚏。我有些后悔把棉衣落在了温暖的会场内。似乎听得一声轻叹,便是肩头一暖。我满足地叹息一声,囫囵把自己裹进这小小的温暖。

“苏家的少爷,怎么能这么随便?”他说着,毫不介意满地泥雪濡湿衣裤,单膝跪下,细细替我整好外袍,拂去发间和肩头白雪。

“谢谢哥哥。”我轻声说。

外袍很软,料子细腻,丝毫不觉寒意。我沉醉于这片无瑕的雪景,他便静静陪我共赏。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悄然过去。

“快散场了,我送您回去。”他微微躬身,伸出一只手。

我拉着他的手,他牵着我回到会场。人潮涌动,他却仿佛能透视到父亲的所在,平稳地带着我穿行前进。

他手心微烫,手背却仍是一片冰凉,显然是刚刚搓热。明明不过是个半大少年,手指却稍有些粗糙。

“晓生!”父亲看到我回来,又气又喜。待看见我披着的外袍,更是禁不住低呼:“这是——风家的家袍!”

“多谢你送犬子回来。请问你是?”父亲难掩惊讶,看向领我回来的他。

“在下不过风本家砚卿少爷的随侍。”他很有礼节地鞠躬,“苏老爷抬举了。”

父亲却更加震惊了。虽说我只知道风家家族庞大,不过既然是“本家”,想来也该是核心成员了吧?只是不知“随侍”又是什么,况且他的态度,与其说是自谦,倒不如说……更像一个仆人。

我脱下袍子还他,他迟疑了一下,见父亲拾起了我自己的棉衣,这才接过,重新穿上。

“告辞。”他冲父亲和我轻轻点头,消失在人群中。

那是我与他的初识,也是一切的开端。

 

Part VI 律哥哥(2)

虽然年纪略有所差,但是我们关系非常亲密。随着我年纪渐长,我也逐渐认识到一些无足轻重的差距。

砚卿哥哥是祭祀世家——风家的大少爷,如果不出意外,他是下一任大祭司的第一位候选人。

律哥哥是他的随侍,如影随形,侍奉他的生活,同时保护他的安全。

而我所属的幻术世家——苏家,虽然也是个实力超群的盛名家族,但规模不大,和风家是远不能比的。因此,功利而言,如果能借我们这些孩童缔结友好的关系,家族里的大人会非常开心。

当然,我们几个人本身都不在意这些差距。无论何种身份,都不影响我们之间深厚的情谊。

我经常去风家玩,因而对他们家也算很熟悉。砚卿哥哥往往在读书习字,或是在院中修习灵术。律哥哥反倒更空闲些,有时还会同我讲些我从不曾听闻的奇闻异事。

“后来呢,后来呢?”我听得入神,急切地问道。

律哥哥却是笑了笑,没有接话,而是起身走向砚卿哥哥,抽出帕子替他擦汗。明明砚卿哥哥一直是那副模样,他却总是能准确分辨何时只是练习过程中偶尔的停顿,何时是他结束了训练打算小憩。

“你又同晓生乱讲?”砚卿哥哥笑着问道,语气有几分责骂的意思,神色反而是玩味。

律哥哥笑了:“怎是乱讲?可都是我书里看来的。”

“你呀……”砚卿哥哥无奈又纵容地摇了摇头,“既然那么喜欢读书,为何不肯好好念书?”

“那种书晦涩难懂,读来也无用。”律哥哥满脸不情愿,砚卿哥哥也只能作罢。

这是其他人身上绝对不可能发生的事。也只有砚卿哥哥,才会对自己的随侍那么温和,因为他始终是把律哥哥作为兄弟而非下人对待。而律哥哥又是一副随散的性子,不拘束繁文缛节,这才能时常与他打趣。

“哥哥!”就在这时,一个小人冷不丁窜了出来。他是风本家小少爷——风筱夙,比我还小一岁。尽管年纪尚幼,实力却非常强。他灵力评级本身就很高,再加上他的能力攻击性极强,就算是律哥哥都不敢轻视他。每次只要他一出现,律哥哥都会时刻戒备,仿佛……生怕他对砚卿哥哥不利。

毕竟,小少爷是大祭司的第二位候选人。而且,自从小少爷展露出天赋以来,越来越多的流言都倒向了他。即使风老爷一直以砚卿哥哥为骄傲,也隐约有了这方面的意思。

“筱夙,你怎么来了?”砚卿哥哥倒是丝毫不觉这些流言——也可能,只是故作不察罢了,仍是那个疼爱弟弟的好哥哥,温和地问道。

“哥哥,那个坏家伙又欺负我!”小少爷拉着砚卿哥哥的衣服,很是委屈地哭诉。砚卿哥哥抬起头,我也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,一个人忽然扑通跪下。

“大少爷哟,求求您劝劝小少爷吧!老爷要求的事,我也不敢自作主张啊!”

显然,小少爷又不听话了,拿仆人发脾气。仆人不敢违背老爷的命令,又不能和小少爷对着干,只得向大少爷求情。

说起来,这小少爷也实在是个难伺候的主儿,据说身边随侍都换了好几个了——一般而言,随侍可是主子的心腹,贴身侍奉,随时随地无条件听令,哪会轻易更换?若不是仗着自己有点资本,实力不凡,这小少爷哪里得的到长辈们的青睐?

律哥哥明显皱了皱眉,看不惯小少爷的任性妄为。但是碍于身份,他不能采取任何举动。

砚卿哥哥好一番哄劝,才说服小少爷听话。但他还不肯回去,缠着砚卿哥哥要一起吃点心。

砚卿哥哥无奈地摇了摇头,陪他进屋,视线转向律哥哥:“律,吩咐厨房弄几道点心来。”

律哥哥顺从地应下,但仍有些不放心地瞟了眼小少爷。我暗暗朝他比了个眼色,他愣了下,随即笑了。

交给你了。他嘴唇轻启,无声地吐出几个字。

没问题!我开心地笑了,仗着自己和砚卿哥哥关系好,很自然地坐在他旁边。如果是重要场合,我当然没资格和他这么亲密,不过现在只有我们几人,不用这么拘束。

小少爷眼里永远只有砚卿哥哥,对我的存在熟视无睹。不过我也不喜欢和他这种缺少教养的人交谈。

很快,律哥哥就端着几样点心回来了。他先为砚卿哥哥斟了茶,配好茶点,才替小少爷盛他最喜欢的甜汤。自然,他也没忘了我的份儿。

小少爷喋喋不休地讲着乱七八糟的事,砚卿哥哥耐心极佳,每件事都听得认真,始终没有露出不耐烦的神色。律哥哥显然就没这么好脾气,但必须要保护砚卿哥哥,又不能分神。至于我,当然是美滋滋地吃点心啦!风家的大厨手艺自然比我们自家好,律哥哥又是挑的我最爱的点心,我吃得满嘴都是也停不下来。

“苏少爷。”我听见一个熟悉的嗓音,抬起头,冲他笑了。律哥哥本来似乎想说几句,只得化作一声轻叹,替我擦去嘴角的油渍。

终于送走了小少爷,趁律哥哥收拾时片刻的离开,砚卿哥哥忽然看着我,轻声说:“晓生,我很羡慕你。”

说这话时,他的嘴角带着淡淡的微笑,但是和平时不同,那笑容中,有无奈,有忧伤,有太多太多我读不懂的情愫。

他端起茶盏,却没有喝,也不看我,却的确是在跟我说话:“你天赋过人,深得家族赏识,却不必一肩挑起重负。”

我沉默地看着他。虽然我年纪不大,但苏家的教导亦不比风家宽松。也许我无法主动察觉到他的无奈,但至少我能理解。

砚卿哥哥苦笑了下:“有时候,我真的想过放弃。即使我再优秀又能怎样?只一句‘灵级太低’,就足以粉碎一切。我付出再多,那个位子,终究是轮不到。”

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。他所承受的,是我无法想象的。

风本家大少爷,风砚卿,性子温和谦顺,才学皆远出一般人之上,是下任大祭司的不二人选。

如果,他的灵级没有低得那么可怜。

仿佛是安排好的天大玩笑。连常人都不如的灵力,自保都成问题,如何能挑得起祭司之职?

一直以来,他都处于这种巨大的矛盾中。不论是谁,在表达了对风家大少爷的极尽称赞之后,都习惯补上一句叹息。

“可惜啊……”

他是知道的。那些流言铺天盖地地袭来,他自然都知道。可是知道又能如何呢?不甘心就此放弃,却也,毫无希望。好在弟弟并未得意忘形,那么,他也乐得只当个温柔的好哥哥。

除此之外,他还能做到什么?去抢吗?他有什么资本?让步吗?可……

那是每个风家人的梦想啊。

不说大祭司,甚至不说祭司,哪怕只是布置祭台的打杂人员,都足以成为风家人,尤其是孩童与少年们仰望的对象。

就在我不知所措的时候,律哥哥回来了。砚卿哥哥早就恢复了以往的模样,笑着看向他:“辛苦你了。筱夙还是太任性了,以后可得收一收他的性子。”

律哥哥行了一礼:“谨听少爷吩咐。”

但是,从我的角度可以清楚地看见,他掩在阴影下的双瞳中,闪烁着强烈的不甘。

一瞬间,我忽然意识到——他是知道的。

砚卿哥哥的矛盾,也同样困扰着他。他比任何人都期盼着砚卿哥哥换上那身华服的一天。我记得他曾说过,天资是胜者的谦词,却不该成为败者的借口。所以,他也比任何人都——

不甘心。


评论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