玩命分化的脑洞君

你好呀(o゚▽゚)o
这里是一枚常年咕咕咕的鸽子精写手&努力向大角虫进化的渣渣画手
专业萌北极圈,oc厨,爱好搞自家崽
可接稿,给钱就约xd

【新改】路西法咱们复合吧—25

又是没怎么大改的一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5

第六天,天使学院。

“啊,是殿下!”

“真的真的?是米迦勒殿下吗?”

“呜哇米迦勒殿下好帅!我将来也要变得这么厉害!”

“唔不行不行!米迦勒殿下是最厉害的!”

“嗯,那好吧,那我就稍微不那么厉害点,还是让殿下最厉害!”

“好呀好呀!我也来帮你变厉害!”

“哈哈哈哈……”

听着这群小天使天真无邪的对话,米迦勒忍俊不禁。偶尔事务清闲时,他会来天使学院看看,不像视察那么严肃,而是以更加亲民的姿态融入其中。

不过有一点总是让他有些苦恼。除了那些年纪尚幼、还未形成等级观念的小天使,大部分天使——不论师生——总是对他敬畏多于亲近。他自认为很好相处,为什么就是没办法和他们打成一片?若说身份有别,加百列不就和下级天使关系很好?若说生分不熟,他也不是第一次来,早就算得上熟识了啊?

例行参观了学院的课程,米迦勒欣慰之余又有些说不清楚的不满意。为了顺应新和平时代,天使学院对课程进行了一定改进,像是地狱历史、风俗介绍等正在逐步加入,打破了曾经天堂对地狱近乎一无所知的封闭格局。这理当是好事,米迦勒却总觉得哪里有些不妥。可课本内容虽然粗略,却也客观如实,并无偏颇,他一时也不清楚这种怪异感从何而来。

临别之前,几名胆大的小天使围着他问东问西,像一群叽叽喳喳的小麻雀。米迦勒一点儿不恼,耐心地一一回答。有两三名小天使互相推挤许久,终于推出来一人,红着脸问道:“殿下……我能,我能问个私人问题吗?”

“什么问题?”米迦勒尽量温和地微笑。

“就是,就是……”小天使忸怩地揪着手指,终于在同伴们的催促下豁出去地问道,“殿下为什么会喜欢上魔王啊?”

“……现在的小孩子都这么八卦了吗?”米迦勒有些好笑,在他们一片“我们不小了!”“殿下不要转移话题!”的抗议中举手投降,“好好,我说。”

“嗯,为什么喜欢他,我想想……”米迦勒认真考虑以片刻,有些无奈地笑了笑,“突然这么问,我也说不上来。我想,喜欢就是喜欢,大概根本不需要那么多为什么吧?”

“唔……殿下你太耍赖啦!”

“可是可是,他是魔王诶,殿下就不会觉得……嗯……就是……”

“他是魔王,我就不能喜欢他吗?”米迦勒不解地反问。

“不是不是,就是,殿下不会觉得,嗯……奇怪吗?虽然现在是友好时代啦,但是,毕竟地狱还是跟天堂很不一样的。”

“对啊,喜欢殿下的天使那么多,殿下难道就真的一个都不喜欢吗?和跟自己一样的天使在一起不会更加容易吗?”

“而且,就算现在和平了,以前打了那么久,他害了那么多那么多天使,殿下真的不恨他吗?”

“还有还有,殿下一开始是怎么喜欢上他的?那时候天堂和地狱还没和解吧?殿下为什么会喜欢魔王呢?”

一石激起千层浪,米迦勒几乎要被他们七嘴八舌的问题淹没了。显然,这群小家伙也不单单是关心八卦,还是想了不少事情的。米迦勒理了理思路,开口:“我和他最早认识的时候,他还不是魔王……”

“哎——?!”小天使齐刷刷瞪大了眼睛。

米迦勒被他们这过激的反应弄得一愣:“怎么了?”

“魔王不是魔王的时候?”

“路西法不就是大魔王吗?”

“……”米迦勒茫然地听着他们议论,半天才明白他们的关注点,“路西法是上任炽天使长,你们天界史没有学到吗?”

“啊——?!”又是齐刷刷的惊呼。

“……那魔界史?”

“我们不学这个。”终于有个小天使回答,“我们的天界史,也没有这部分。”

米迦勒忽然明白之前那股难言的别扭感是怎么回事了。确实这些课本内容都是事实,但却是经过修饰的。这些小天使学到的不是真相,仅仅是想让他们知道的部分罢了。

这些旧事自然不是三言两语能说得清的,米迦勒最后也不得不囫囵打发了这群小天使。参观是结束了,但这段插曲却让他难以释怀,以至于时隔好几天后他再见到路西法还在走神。米迦勒原也没打算瞒他,被他担心地一问,就一股脑全说了。

“我觉得这样是不对的。”米迦勒苦着脸,叹息一声,“但这也不是一时半会儿能改得了的。”

“这很正常。不论是亲历者还是见证者,每个人所见的历史都不过是站在自己的角度,本就没有谁能客观地见到完整的历史。”路西法悠悠翻看他带来的《天界史》——看得出来,米迦勒最近对这事上心得很,连教材都放进储物空间里随身携带——不紧不慢地答道,“更何况,美化己方行为、贬低敌方行径,这不就是历史的常态么?”

“……我还是觉得这样不妥。”米迦勒坚持说,“你知道么?那些小天使甚至以为你生来就是魔王。”

“对他们来说,事实也相差不了太多。”路西法意外地没有气恼,甚至似乎笑了一下,“很多年轻恶魔也会忘记,每个堕天使都曾是他们痛恨的天使。”

“这样不公平。”米迦勒深呼吸,继续道,“你曾为天国付出那么多,可他们只记得你的反叛。”

“米迦勒。”路西法合上书,对上他不甘而微愠的眼眸,“你之前不是问,为什么天使们总是不亲近你吗?”

“因为你对他们而言太遥远了。他们对你的所有认知,只局限于有限的记载和传说。”路西法把书还给他,“强大、公正、仁慈、俊美,炽天使长、天国副君、天使军统帅,地位、权力、功绩……他们认识中的‘你’,不过是这些词汇的堆砌罢了。

“相对的,如果提到加百列,最常见的形容词大概是智慧、纯洁、温和、秀美。尽管他同时也是副军团长、水瓶宫统帅,他的军功也相当惊人,可没有人宣传这些,久之,这些就被淡忘了。

“换句话说,不论是我,你,加百列,或者其他天使、堕天使,在普通人眼中,都仅是一个名字、一个符号、一个单薄的纸片人罢了。这些描述词大多是片面的,甚至错误的,但这就是他们所知的全部。”

米迦勒沉思良久,才问:“难道只能这样吗?”

“这样就足够了。”路西法微微点头,“他们不必、也不能知道全部。有些功过,还轮不到他们来评说。”

“也许你是对的。”米迦勒抿紧唇,缓缓说,“但父神教导我诚实,而诚实,不允许我粉饰是非。”

“那么你大可一试,米迦勒,如果你不怕后果的话。”路西法微笑,似乎早已预见了结局。

米迦勒并不动摇,坚决地点了下头:“一切后果,由我来担负。”

“我相信你的决心。只是……”路西法仍是微笑,墨色的眸中深不可测,“你能否在事态失控前,漂亮地收场呢?”

【TBC】

评论

热度(1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