玩命分化的脑洞君

你好呀(o゚▽゚)o
这里是一枚常年咕咕咕的鸽子精写手&努力向大角虫进化的渣渣画手
专业萌北极圈,oc厨,爱好搞自家崽
可接稿,给钱就约xd

《君子兰》后记

《君子兰》

想来想去还是决定写个后记:)不然我实在意难平【这刀子捅得我自己肝疼


故事到这里就结束啦,很感谢你能看到这里。写得不够好,还请多多包涵。【鞠躬】

其实按我当初挖坑的顺序,这篇是《默》系列的第三坑。不过因为自身的不成熟以及时间原因等种种,《默》系列的几篇一直处于构思/草稿阶段。最近突然有感觉,就先完善了这篇。想来也无需刻板地纠结顺序,就先发出来啦。


先总地说下这篇吧:

剧情

剧情自我感觉有些混乱,交代得不够清楚。毕竟两天肝出一万多字还是有点赶(为了抢在灵感枯竭前完结,哎)。也可能是因为频繁换视角的缘故,让整个故事显得有些跳脱。不过虽然说是正剧向,但剧情是为了塑造角色,所以其实还是我一贯的人设流。从这一点上来说,这篇的目的基本算是达到了。再加上我作为一只鸽子精,坑实在太多,所以这篇大概率是不会大修了,麻烦见谅啦。


视角

之所以采用这种变换视角的写法来叙述,是因为我希望借此丰满配角各自的形象。第一人称可以非常方便地表现出人物的心理活动,这样可以更好得表现他们的情感。另一方面,虽然主角是月白,但通篇都没有出现以他的视角展开的叙述。换句话说,整篇文章都是他人眼中的荣月白。每个人与他的关系亲疏、对他的了解深浅、能看到的事物的方面等,决定了叙述者对他的不同态度。个人认为这是颇有趣味的一点。


结局

目前的版本是我最初的构想。后来有尝试给月白一个he(本来还有后记二,是唯一的月白视角,三年后的回归,不过这个he线也是刀口舔糖向),但一来主题歪了(天知道我是怎么把主题歪成了PTSD的治疗),二来不管我怎么写总觉得ooc。我反思了一下,既然《默》系列的原则是主题优先,那我便不应该为了一点私心破坏它。所以,最终还是把故事停在了be线。(所以我忍不住来写后记了)


背景

丢了个架空设定,避免不必要的联想,不过主要其实是懒得考据。近代史学得太菜了,脑子里一团浆糊,我对不起历史老师。


主题

这篇取名《君子兰》,一是指文中月白的兰花,二便是借物喻人。主要体现主题的其实是两个人——月白和张君义。作为一个人设流作者,这部分就放在人物里讲吧。


那么我们就来聊聊这些人物吧:

月白的单开


张君义

最早的版本里是将他定位成了一个标准的反派型角色,但后来感到实在无趣,便做了些调整。就目前的成稿而言,他也算是个复杂的角色——一方面,他追求人格的完善,注重修身养性;另一方面,他摆脱不了人性的束缚。这样一个角色,其实比起过分完美的月白而言,更加贴近真实的人。

以开篇为例。他渴求成为正人君子,也为此付出了相当的努力,却得不到支持,顶多只有同事的敷衍赞美,这让他感到失落,甚至对同事们不受教化而心生怜悯。表面上,他是谦虚的,但在他内心深处,其实也为自己的高人一等而暗暗得意。当同事戏弄荣月白的时候,他虽未参与,却也未阻止——他终究仍是凡人,而非圣贤。

道德与利益的冲突是他性格中最大的矛盾。诬陷荣月白虽然有违他追求的君子之道,但若为此能救更多人,他甘愿蒙罪。这里他更多考虑的不是私利,而是客观的全局利弊。假设他了无牵挂,他将甘愿挺身而出——这也是为什么在母亲被害后,他愿意以身涉险帮助荣月白。某种意义上来说,他的道德观接近功利主义。这里可以参考电车难题,尤其是修改版本。(不过,其实月白也做过同样的抉择(见后记),所以在张君义向他坦白时,他会说“我不怨你”。)站在被牺牲者的角度,这样的“被牺牲”是相当不人道的;但是站在受救者的角度,他足以被称为英雄。


林风清

其实全文对他着笔不多,我也不确定有没有很好地表现出他和月白的交情,没有的话实在抱歉。

坦白说,阿清的人设比较简略,写的时候也挺随缘的,就这么不清不楚地把他写了出来。但是我还是想稍微聊一聊他。

他最大的不同,在于他的身份。和被蒙在鼓里的报社众人不同,他对月白基本上知根知底;但他严格来说并未加入谍报组,所以他对月白不像组员们那样心怀崇敬。简单来说,他和月白就是普通的密友关系——尽管荣月白实非常人。他们可以一起喝茶、赏花,可以毫无顾忌地开没大没小的玩笑,这是平凡的,亦是可贵的。他是荣月白最亲近、也是几乎唯一的朋友,这种情感和亲人、同伴、战友之情等都是不同的。所以,对荣月白而言,他是非常特殊的。他是荣月白的支柱,理解他、关心他、体谅他。或许比起月白的沉静,他的脾气显得有些冲,但那多半也是因为担心。他深知荣月白的性子,所以他没办法安心。不过更多的时候,他对月白仍是包容的——“你愿以身许国,我便舍身护你。”(是不是说得煽情了点……)


吴勤山

吴社长的定位就是个普通人。作为报社社长,他对社员有关心、有保护;但是大敌当前,他也会惊惶、会无措。他信任月白,也信任张君义,对他人始终怀有善意。他虽然平凡,但也可靠机灵,能够通过月白的小动作辨明他的意图进而配合。因此,月白会选中他作为临时的盟友。


夏芷

她在谍报组中类似副组长的地位,体现的其实是谍报组大多数人的集合——沉稳、干练、果敢、缜密等。另外就是通过她的独白来表现月白在谍报组的地位。她对月白的能力相当有信心,也因此而崇敬、信赖他;但同时,她也担忧着月白的安危,既是对他个人,也是对谍报组。


刘锐

联系上下文应该能看得出,他就是林风清的后记里提到的三户人家中的那对兄弟之一。他的经历和月白有一个非常巧合的相似——父母(严格来说小刘是单亲家庭)都是因内战而牺牲。要说不同的话,荣氏夫妇还是自愿就义,刘家完全是飞来横祸。但是,两人的成长结果却是截然相反的。月白早年不理解父母,直到后来才慢慢原谅他们的抛弃;但小刘在他的保护下,却从小以他为偶像,甚至后来也加入了谍报组。


顾叔

不知为何我就是起不出顾叔的名字,所以就这么称呼吧。

说实话,顾叔是有人设的,但全文都没有他正式出场……那就只好麻烦各位听我“信口开河”了。

因为这是一个杂糅的架空近代背景,所以顾叔的设定是留学国外并留在了国外。性格方面的话,我心目中的顾叔有点像英伦绅士那种感觉。(当然不是完全,毕竟还有时代背景的影响。)或者可以反推一下,因为月白的思想和性格其实受了他很大影响。

他和荣父的关系算是兄弟(结拜兄弟那种),但他本人也是早年就出国留学了,后来并不曾密切来往。尽管如此,在得知消息后,他还是赶了回来,并收养了尚且年幼的月白。这不是他的义务,即使他不做也不会有人怪罪,但他还是这么做了。

反正正文也写不到,这里就顺口提一两句。顾叔对于月白的教育应该说是比较开放的,给了他爱护与充分的成长空间。因此尽管他没有刻意引导,但最终月白还是理解了父母的选择。他对月白不是单方面的说教、管教,而更像是指路人的角色,教导他自己摸索、前进。

看我什么时候有空,更一篇顾荣亲情向的番外,不然这人设说得太干巴巴了。

评论(2)

热度(1)